想象英女王的“阅读人生”:在位70年,她都读过哪些书?

前沿风尚

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,当地时间9月8日,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苏格兰巴尔莫勒尔城堡去世,享年96岁。

伊丽莎白二世于1926年4月21日出生于伦敦。1952年,伊丽莎白公主在25岁时成为女王,当时她的父亲乔治六世国王去世。从温斯顿·丘吉尔爵士到利兹·特拉斯,女王在位期间见证了15位英国首相。2015年,她成为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英国君主,打破了她的曾曾祖母维多利亚女王创下的纪录。

虽然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只接受过家庭教育,但她从不否认书籍在她人生中的位置。2020年,时龄94岁的英女王还在社交平台上分享了几本对自己影响深远的童年读物,其中包括了《爱丽丝梦游仙境》《五月花公主与她的人民》和《彼得兔子的故事》。

那么,英女王平时都读些什么书呢?在她统治英国的漫长岁月中,这个问题时常被人提及,却极少得到令人满意的回答。这不仅是因为英女王个性沉稳持中,从不对外宣示自己的个人喜好,而且英国王室对她的私生活做了非常好的保密工作。如果伊丽莎白二世女王是个书虫,她的生活会是怎样的?英国国宝级剧作家艾伦·贝内特就抓住了这点,创作了小说《非普通读者》。

说起剧作家艾伦·贝内特,他在英国是家喻户晓的人物,作品《历史男孩》更获得了七个艾美奖,被认为是英国国家剧院演出史上最成功的剧作。伊丽莎白二世女王曾先后于1988年和1996年授予他knighthood爵士爵位,竟然两度遭到贝内特的拒绝,引起舆论哗然。贝内特还不过瘾,直接把英女王作为自己小说的主角,以不着痕迹的英式幽默游离于现实与荒诞之间,想象出了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的一段私密阅读史。他模仿女王的举止和说法风格,毕竟她从1952年起就一直是女王,英国人早就习惯了她的一颦一笑。小说的书名也包含多种含义:“非普通读者”(The Uncommon Reader)来自英语短语“普通读者”(Common Reader),指仅仅为了阅读的快乐而读书的人;Common还有平民的含义,即皇室或贵族以外的任何人,而英女王正是这双重意义上的“非普通读者”。

在这本书中,英国女王因何机缘爱上了书?哪些书会是她的最爱?为什么首相、内阁和私人秘书都向她劝谏“读书误国”?下文经出版社授权摘录了《非普通读者》的部分段落,我们就跟随书中的女王与书籍的种种故事,以此作为对这位逝者和一个时代终结的纪念。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